Friday, August 14, 2015

SEATRU 海龟计划


  8月1日    星期六    海归计划 

消失了好长一阵子的我.........全都因为............
SEATRU??海龟计划???
相信看到了一定对这个非常感到非常的好奇疑惑!
好吧~今天就让我来为大家指点迷经吧!

简单来说....
这个海龟计划就是由UMT所管理的保护海龟Programme
每个星期只限8名义工能够参与长达7天的行程
听说每次只要一开放 很快名额就会被一抢而空!所以有兴趣的你 还是加快手脚吧~
有兴趣的人 可以到官方网站查询更多相关资讯
http://seatru.umt.edu.my/


对我来说 这一趟的旅行
相信永远不会出现在正常人bucket list里的目的地
甚至也应该有人从来都不曾听过这个地方....

地理位置位于热浪岛的另一个不会有人注意到的小海湾
Chagar Hutang
第一次看到这里的海水和风景完全被她给迷住了!
这里的景色绝对不会输给任何旅游胜地!
由于太偏僻再加上已经被设定为保育中心的关系 这里几乎是不会有人能够来到的


海龟计划正式开始!
每天的基本行程晚上八点 吃完了晚餐后 所有人都必须聚集在完全漆黑一片的沙滩上 
 顺便补充:海龟只有在天完全黑时才会出现 他们对光线潮水特别的敏感! 
等待着海龟上岸下蛋 第一次看到海龟在挖沙的感觉 内心充满着无限的好奇!
可是接下来的没几分钟就出现了另一只就……哈哈哈哈
上岸的海龟所有的一举一动都得记录下来在一张表格上分别是 
landing ,ascend to beach, body pitting ,chambering.......  
几乎这几个单词在这星期不断的重复着!
当海龟终于定下来挖了自己的窝开始下蛋 我们的工作就开始了!
得静悄悄的把绑好绳子的珊瑚放进洞里当作标记
等到海龟下好蛋后 后脚开始移动就代表她完事了!这时候你要怎样触摸她都行!

检查被钉在左右的Tag number然后量龟壳的长度宽度 把tag number和海龟窝号码写在一根木材上当作标记 就大功告成了!
白天的海边景色就是如此 还有搭配着每晚辛勤劳动的痕迹!
如果是在最边边的角落区域 因为会有很多沙石还有很多掠食者
 所以当她在下蛋的时候就得把所有的蛋移到比较安全的区域  切记手脚一定得快!
要在她们埋沙之前完成 不然就麻烦了!
躺着铺在沙滩上的草席 仰望着满天星斗的夜空
这还真的是我这辈子第一次看过那么多星星的一次 因为没有任何月光和灯光的干扰下
夜空里的星星更显得特别的耀眼 简直就像是一幅画似的
这也是让我最舍不得的原因之一....


隔天早上八点就得起床轮流准备早餐给大家
接下来就是在大太阳下检查45天后的海龟窝 得一个一个挖出来 这看似简单却不简单!
得要靠双手挖出一个一只手深度的洞才能把海龟蛋挖出来!
完全是靠腰力!我差不多都快被这个折腾死了 腹肌都可以练出来了!哈哈哈
把洞挖好后得要检查海龟有没有孵化 海龟蛋的状况等等等
如果海龟蛋臭了烂了就得要把他们全拿出来 否则会引来四脚蛇来挖掘攻击其他的海龟窝
烂掉的海龟蛋的味道 绝对不是你能想象的臭!到现在那个味道还记忆在脑海中!恶!
有时看到一挖开洞 所有的小海龟已经孵化完毕准备争先恐后的爬出来到外面的世界
画面真是怪感动的~~


好吧~说到这里....
这就是大致上我们在那儿 每一天都在重复做的几件事项.....
别以为保护海龟是件无聊的事情!那你就肯定大错特错了!!
更精彩还在后头 让我继续分享下去吧 =目

------------------------------------------------------------------------------------------------------------------------------

在SEATRU Program的活动里 不单单只是保护海龟而已!!!
几乎每天他们都会为我们准备特别至少一项活动!


 泛舟 
用一句最近挺出名的名言:颱風就是要泛舟呀不然要幹嘛?!

在Chagar Hutang里有着很多让大家自由消遣的用具 当然最吸引人的就是浮挺啦!
不需要任何额外的付费就能免费的在蓝天白云的大海尽情的泛舟~~~
还可以顺便带上这里免费提供的浮潜面罩 划到哪儿觉得美的就直接下水浮潜去!
感觉超棒derrrrrr~~~

 Prawn Spa  
 就在距离营地不远的后山小巷里有着一个神秘的小水池
那就是PRAWN SPA 就是跟 Fish spa的概念是相同的道理 只是鱼变成了虾罢了~哈哈
再往上走些就能看到很多水管 原来这里就是我们每天饮用水的源头 超酷的!
回到Prawn Spa.....只要把双脚泡进水里 马上就会有一大群虾兵往你的角质攻击
时不时还会有点刺刺的感觉!
温馨提醒在Prawn Spa里面有住着螃蟹 可能会攻击你的脚 所以还是别太放松 
记得保持警觉 不然被它们夹到 肯定让你们痛的乱叫!哈哈哈

 Snorkeling  
当然都来到了海岛 怎么能够错过最重要环节之一-----------浮潜啦!
同时也很刚好的被困在这没网络没收迅的岛上
是时候被解放出来来到有网络的世界去!!!我们坐着快艇往热浪岛前进!
从一到了Chagar Hutang就跟世界完全失去了联系 还没来得及跟亲朋好友们交代一声
也可以顺便跟大家分享一下这几天在里头拍的些值得好好炫耀下的照片!哈哈哈
但是能回到网络世界的时间不长 因为我们得赶着去几个浮潜景点浮潜去....
相信我这里的珊瑚群和鱼儿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只要用你雪亮的眼睛看照片可以相信我说的绝对不是谎话!

 Turtle Rock Hiking  
这算得上是SEATRU programme里的另一个重头戏!
也是我一直非常期待的Jungle Treking


要到达山顶得经过了好长一段崎岖 有难度的需要靠些登山技巧才能完成山路!
跟那种走楼梯随便走就能走到山顶的level比起来困难多了!
沿路上还会遇到很多很危险的悬崖峭壁
一不小心可能就可以直接来个距离高空几十米的高空跳水特技!哈哈哈
还有得跨过满地都是听说咬人会很痛的超夸张蚂蚁群 亲眼简单绝对会让你毛骨悚然
但是只要经历过了这一切就能到达能够俯瞰整片海洋的景色 都值得了!
跟这群小伙伴们一起完成了这一份艰难的任务!

 热浪岛 
最后一天在等待开回Main Land的船,我们被带到了Laguna Resort的码头等船
当然还有差不多两个小时的空档 怎么能够白白浪费掉就这样到处逛逛~
没想到生平第一次来到热浪岛尽然是在这个状况下!

看到了传说中很美丽的热浪岛 跟我这一整个星期呆在的Chagar Hutang海景
比较起来根本不在眼里!!
突然有好想念那一片陪了我一星期的大海 T^T

 Free Time  
只要是没有活动的时间几乎都是属于我们的Free Time!想干嘛就干嘛 超free的!
最EMO的事.......当大家都开心悠闲地做着自己的闲事
我却……

只可以乖乖的拿着我的lecture note走到哪里读到哪里!
在那儿的这几天哪儿都是属于我的私人书房....
看得人都会感到有股淡淡的忧伤~~~相信这应该是第一次有人会把Note带进来读的吧!
没办法!!!要考试的人儿没资格享受玩乐!
连开心的笑都是一种罪恶!
这几天里吊床是我最是我最常赖着读书的地方!
看着手上的Note 吹着舒服的海风 眼前就能看到一整片蓝蓝的大海 
耳边还会传来海水拍打沙滩的声音 
好几次我就这样不知不觉的进入沉睡的状态!哈哈哈哈
很有意志力的我当然还是克服了诱惑在这几天把该读的都读完了!哈哈哈

当然我也不可能那么乖的无时无刻的都死抱着Lecturer Note低头读书
大部分的时间也常常很偷闲的跟 大男孩 凯文 这两个哥一起在固定的时间....
 SNACK TIME!!!
为了这一个Trip 咱们的凯文哥哥带了大包小包的零嘴来野餐打嘴炮~~
偶尔当我放弃读书这件事就跟这一大群新朋友鬼混在一起!
有时候多希望自己不是要考Final的人 要不然我更能花时间跟他们好好交流
开怀的大笑
-----------------------------------------------------------------------------------------------------------------------------------
 新朋友  
一个非常酷的少女,Emma
独自一个人从法国漂洋过海第一次来到大马就是来这个偏僻的地方Intern!
单单这一份勇气就值得一个大大的掌声 干帅气
她做的工作绝对也不比我们这群男人来的轻松 甚至比我们更卖力
登山 挖洞 搬东西 其实跟一个男生没什么差别
勇气和个性都是一百分的女人!彻底佩服!

这位来自意大利来大马交换计划一个学期的Master学生 --- Lorenzo
来到这个无人小岛的原因就是为了他的Research
Research的题目就跟他说话的方式一样酷酷的!
他的project就是研究鲨鱼在热浪岛附近的动向习性
所以每天的他都有忙着准备钓鱼工具,浮潜道具 还有防水的相机
去大海里钓鲨鱼!!!没错就是钓鲨鱼!!!
然后从钓到的鲨鱼身上获取样本

还有当然少不了这群为了我们这一趟海龟计划带来特别多欢乐的90后INTERN生们
分别是 Pija Ah MokFrankie
就像是磁铁般的投缘 我们大家都有着一直说不完的话
在这没有上网没通讯的地方 唯有聊天玩耍才是唯一能做的事!哈哈哈
也总一起干些有的没的无聊的事儿
他们也对我们这群volunteers帮忙了很多很多 很细心的教导解释


--------------------------------------------------------------------------------------------------------------------------
很快的一个星期的海龟计划在我们还沉醉在欢乐喜悦中悄悄地来到尾声....
还记得最后一天快要离别时 大家都舍不得拿起包袱
最后一天的早餐 全员都到齐了 吃着 Frankie难得早起 特地为我们准备的早餐
临走前 跟这群混得不错熟的INTERN生们 用很真诚的心跟我们道谢
感谢我们这几天的确帮他们很多很多 也一起度过了很愉快的时光....
当大家一个一个轮流的上船的刹那...突然开始想念这几天在这里的点点滴滴
用力的向离视线越来越远的他们 使劲儿地挥手再见!!
直到身影消失在海平线中......

一群个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儿 那么有缘分的聚在同一个地方相识相遇
就像是一趟奇妙旅程
我们一起经历过了好多这一生可能永远不可能会做的事
168个小时就这样咻了一声从我们眼前划过
或许这一别可能这辈子再也不会见面
但.....这一切的回忆仍会一直烙印在彼此心里
这一段只属于我们这几个人永远都不会抹去的记忆 =目


 各位 珍重 有缘 再见 
多谢所有人在这几天里的照顾和关照!心暖暖的~

------------------------------------------------------------------------------------------------------------------------------------------

为了赶着回去KL准备两天后连续四天的FINAL 被逼得自己一个人买飞回KL的机票


好死不死的Final Exam就隔在海龟计划结束后的隔两天就开始了!!
更可恶的是时间表还被排在连续四天四张paper
尼玛的!我完全没时间能够让我好好准备!!我认真觉得我完蛋了~~~

曾经烦恼的交通问题和时间问题
因为从Kuala Terengganu的巴士只有分早上和晚上时段 我们从SEATRU回来巴士站
已经是中午的时间勒...时间卡着不上不下...要心急赶着回去的我 只有一头茫然!

在出发的前一晚甚至懊恼着要不要临时退缩 直接不去算了…
因为真的冒不起考试不及格的风险去

就在我快要放弃的关头 这两个贴心的哥很义气的说
放心的来吧了 如果duty的话 我们两帮你包 帮你争取更多可以温书的时间
不知是不是我太好骗了 就这样傻傻的答应了....
也非常感谢他们两的劝住和我那一份想去玩耍的心 让我做了最正错的选择....
还是硬着头皮的去勒!
要不是因为这一切 我可能会错过了这一趟人生必定要经历一次的非凡之旅
经历了海龟计划后的我 很感谢当初的那份坚持 因为我完全不后悔!


在这里也同时很由衷的感谢我一群很贴心的Coursemate们!
真的特地为了我不眠不休的趁我回来后陪我一起读书到三更半夜
很细心的教我完全不会的Subject 要不是有他们在的话 相信我的FINAL肯定会死到很惨!
也在他们孜孜不倦的每一天晚上考试前抽出自己能够独自好好温书的时间的教我
在这一次所有的FINAL Paper里几乎都能把所有考卷都写得满满的!
甚至还觉得会有机会拿满分的感觉!哈哈哈哈哈哈
当考完试的那一刻 的确有让人很感动的感觉
谢天谢地 到最后我还是顺利的考完了!
虽然这一切觉得有点难以置信的感觉 哇哈哈哈哈
有你们真好 <3 font="">
--------------------------------------------------------------------------------------------------------------------------


最后
我把我的很多第一次都献给了这一趟奇妙的旅程
第一次能够那么零距离的靠近触摸海龟
第一次把自己完全投入在海龟的世界里
第一次躺在沙滩上仰望着挂满星的夜空
第一次那么毫不犹豫的把自己皮肤晒黑
第一次为了这一趟旅程连考试都不去管
这一辈子很短 ,
短到有些事一旦错过了就再也没机会...
趁自己还有能力,
就是时候该做出一些未来你会感谢曾经的自己所做过的事!
现在的你,还在犹豫不决些什么呢?

Save Our Turtle
YOU SHOULD BE HERE ONCE IN YOUR LIF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