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 2017

营养师 • 养成之路

结束了将近半年在世界各地四处流浪的日子
肉体再一次回到了熟悉的土地 可是流浪的心却不知还在哪儿游荡着
旅人的尽头到最后还是家....

人面对现实很困难
就好像你乐意出去旅行 但是你不得不回来一样
最好的旅行就是一直在路上 但是我们都知道那不现实

对于像我们这些内心拥有自由灵魂的流浪者 最好怕的就是回到现实
相信除了我以外身边从Work and Travel的朋友们都一个接一个的在现实生活中扎根
经过了几个月的迷茫期 也再一次面临了那成天对着应征网站到处投履历表的尴尬时期
最终的我也加入了现实社会中的成员之一
时隔了一年 再一次回到了这个曾经度过半年打工时光的验血中心
Oxford Diagnostics
顺带一提由衷感谢老板老板娘让笨手笨脚的我再一次回来帮忙

除了是一名旅游爱好者的我 
其实也是一位食品科学和营养学学士毕业生
简单来说就是一个从生活中的点滴完全没有透露出一丝丝营养师气息的营养师
虽然不怎么有说服力 但我正是如假包换的 营养师
至少我的名片卡是这么称呼我自己的 哈哈
营养师从来一开始就不在我的人生计划里头
当初的我是个喜欢生物的毛头小伙子
想读医生却觉得自己没那么聪明 想读药剂师却不怎么喜欢背那么多化学名字
就这样误打误撞走上了营养学的路
人总是要一直往前跌跌撞撞的走后 才能真正领悟出自己到底喜欢的是什么
很幸运的我 这一路走着走着就爱上了
也就那么巧的出社会后的第一份遇上了喜欢的工作
营养师 养成之路就这样开始了.......

说最喜欢这一份工作最主要的原因就是
我很享受那种运用自己的知识 来帮助身边的人 想做一个专业人士
正好这一份工作就提供了我这一个平台
不需要为了fight sales而昧着良心的去推销任何人购买保健产品
在没有任何的Sales压力下 享受灌输别人所有我所知的营养学知识
纠正他们对营养学错误的观念和资讯
同时也很享受跟客户闲话家常的moment
也因为这一份工作 让我见识到一些不在我生活圈子的各个阶层的人
曾遇过要进入到客户家里需要经过三个guard house附加一个 家里的私人保安的有钱家庭
也遇过家里堆满再循环废物 根本没有走动空间的贫穷家庭
绝对是眼界大开
为了让自己不在客户面前丢了专业的形象
空闲时间也不能闲着 看书上网找资料 也是必备之一
说真的如果你真的热爱一份工作或一件事
读书的确并不是件痛苦的事 至少对我而言是这样 哈哈
感谢这一份工作让我接触了很多从没机会触碰的医学知识
至少身边人问起我关于他们健康状况的问题时 都有能力答上几题

除了正规的营养师工作 我还从这一份工作中修炼了一份新的才艺
抽血也是我工作范围之一
在我成为一个合格的抽血师的心路旅程 绝对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简单容易
一开始好几次在老板面前都抽不到血 看到他们的表情完全倍感压力
好几度让我有在绝望的边缘徘徊
曾经无数次想私底下跟老板说自己想放弃的瞬间
也好几次自责为什么自己一直犯错做得不好
还记得几乎每晚都睡得不好 辗转难眠 害怕一睁开眼睛就要面对顾客 抽不到血的状况
每一次要见顾客抽血前 都会给自己大大力的巴掌 让自己清醒点 不要犯错
那一段时期的我 用 低潮期 绝对能够贴切的形容一开始尝试抽血的我

感谢曾经那些跟我好不容易见个面 就被我说服让我练习抽血的好兄弟们
最可怜的应该是CK 第一个试验品 为了确保我的精准度 也碍于试验品有限
他的左右手在同一天连续各抽了一针!哈哈哈
在此向所有伟大试验品表达万分的谢意
#兄弟万岁
 请无视他们夸张的表情 纯粹就是要陷我于不义!
我还是挺专业的!
一针见血 对现在的我而言 是最值得骄傲开心的事

真心感谢老板老板娘给与的信任与机会
在无数次的尝试 在错误中的琢磨 反复的检讨
也在一次次不停地尝试中逐渐累计经验技巧和信心
如今的我
虽然说不上是非常专业 偶尔也会失手 总体来说还算是个合格的抽血师

对于我的工作环境极大部分时间的我 都是在车子中度过的
工作内容最主要的就是在整个KL 雪兰莪到处去见顾客 抽血 解释报告 打针
在公司的时间是少之又少的
对我而言 最大的福利就是自由的时间
有时去见客户的空档 都会顺便找正在附近的老朋友们小聚一会儿
在忙碌的生活步调中 有着那么一丁点悠闲时间 也是种小确幸

很庆幸当时的那个自己 听了身边的系友们的百般说劝
别浪费那珍贵的实习机会 应该好好保握
才在 Last minute勇敢的把从来没抱希望的resume寄出去给这家公司
在大学最后一次实习开始的前三天 收到了面试的通知
也经历过了人生第一次最紧张最艰难的面试
从此误打误撞 我的营养师养成之路就这样开启了......
有时候 真的不敢想象 要不是当时那一刻的动摇 冲动
现在的我到底又会在做着些什么?
会喜欢我的工作吗?
是在昧着良心 拼命地fight sales 卖保健品吗?
还是放弃了直接 转行进入business?
工作时间能像现在的我那么自由吗?

感谢命运的安排 让我走上了这一条营养师之路....
#我是幸运的

--------------------------------------------------------------------------------------------------------------------------
 营养师心得 
觉得自己非常的幸运
在命运的安排下 遇上了这一份自己挺喜欢的工作

有人说:
抱着你自己10公斤重的孩子 你不觉得累 是因为你喜欢
抱着10公斤重的石头 你坚持不了多久
当一个人不喜欢做某件事 就算他才华横溢 也无法发挥
当一个人喜欢上了某件事 他发挥出来的能力会让你大吃一惊

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工作比什么都来得更加重要
很幸运的我找到了
能够淋漓尽致的运用这大学三年内所学到的知识 发挥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上
最开心的正是我还能秉持着那一份 一开始想成为能够帮助更多人营养师的初心
想用自己的知识 去教育去宣导身边的人
有遇到好多顾客在经过一番解释后 对自己身体饮食有了领悟
甚至时隔一年后再一次遇到去年的客户 依然记得我和我所对她们说的话
很兴奋的告诉我 自己的健康报告比去年来得更好
这样的成就感绝对不是用言语能表达的

老板老板娘给予的信任与自由空间也是
让我在这一份工作觉得最舒服的主要因素
因为这一份工作 抽血技能也成为了我未来工作的 额外加分
感觉非常的值得
身边的同事也对我额外的照顾 虽然我不常出现在公司
关系都好维持的挺不错的

不敢说自己是一个非常专业的营养师
但是在工作的这段期间 非常享受大家把我当专业人士的眼光
也希望自己的能够不断地进步 成为一个更专业的营养师
在未来能够靠自己的能力来帮助身边需要的人

-------------------------------------------------------------------------------------------------------------------------
特别感谢篇
会一直强调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
是因为无论在哪儿都能遇上生命中的贵人
现在就来珍重的感谢和介绍 几个曾经在我的营养师 养成之路出现的恩人


我在这间公司的第一个朋友 Chee Kit
是一个开着VIVA身高接近190的巨人
在一开始进来公司 都是他主动教我很多 知道我是新人 偶尔犯错也会主动地帮我解决
有时被公司里的前辈打压 他会私底下来安慰开导我
这就是为什么我挺稀罕这个朋友的原因
混熟了过后真的是超级无敌欠打的!哈哈哈哈
相信他在公司最爱的爱好就是爱拿我开玩笑!
也是我见过最有责任心 无私奉献的好男人!
两次离开公司都是不告而别 真的不够义气
在知道他要离开公司的真的有点失落


一岁之差的92姐姐们
两个截然不同的性格 却同时都很照顾我的两个人
一个万事都随和的 Elaine
一个性格直来直往的 Vickie
跟她们一起工作最开心的就是 永远都不用烦恼 
她们都会帮你合理的安排打点好一切
非常称职的好帮手!!!
挺怀念那段一起在公司说闲话 和 别人坏话的时光!
每次搞定好工作都会迫不及待的回公司跟她们一起来个大抱怨一整天遇到的大小事
真的真的好想念有你们在公司的日子

这些人都是在我遇到问题或任何疑惑的时候第一个伸出援手拉我一把的好朋友
无私的把自己的医药的知识都细心的教导我
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很多很多
虽然相处的时间都是短暂的几个月 可是能够认识你们每一个 真的很开心
也因为有你们的出现 让我上班的心情都能总是特别的好

曾经答应过要在部落格写关于他们的部分 因为去了一趟美国 进度严重延后
所以就在这一篇工作篇 好好的弥补
谢谢你们的出现 也祝你们未来的行医之路 一帆风顺
一起拯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我们一起加油吧!

--------------------------------------------------------------------------------------------------------------------------
虽然偶尔还是会按耐不住 想再一次肆无忌惮背上行囊的流浪

“回來確實比出去更需要勇氣,回來也就意味著你需要重頭開始
以及重新適應出去前所不想面對的現實 ”

这句话确确实实打动到心坎里儿去
此时此刻的我
让想旅行的心暂时浅埋心底 化作生活继续往前的动力
因为正年轻 更是时候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生活,才是真正的长途旅行
旅行 要保持热情太容易,
生活 才是最大的挑战。

致生活 加油


20 comments:

foo katie said...

我也是想当一个营养师!不久,我就要到KL去读Food Science with Nutrition了,想要活着还可以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just like you~~加油↖(^ω^)↗

Ah Kiam Ng said...

不还意思 时隔那么久才看见你的留言.
营养师在马来西亚的路不好走啊..我们一起加油吧!
希望我的文章能够帮助到你 对未来的憧憬!
也谢谢你的支持!

foo katie said...

BTW觉得你的blog很好看哈哈哈

Mingyu said...

请问你是在哪一所大学毕业的呢?
我今年是SPM考生 对营养学很感兴趣 却不知道哪一所大学比较专业于这科系。
加油哦!

Ah Kiam Ng said...

我是在吉隆坡的UCSI university完成三年的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的课程.
其实营养学也有细分很多种 取决于你比较有兴趣是哪一方面的?
想知道更多可以点击 我的脸书 或 instagram的chat 会更方便回答..
还有谢谢你的支持!

Ah Kiam Ng said...

感谢支持!会继续努力 写更多更有意思的文章!你也读书顺利!加油

Anonymous said...

请问 ucsi 的 nutrition with wellness 和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有什么差别。两个课程毕业后可以做什么工?

Ah Kiam Ng said...

Nutrition with wellness是比较专注在营养学知识 比较偏向教育醒觉的工作 教大众如何照顾饮食防止慢性病..

food science with nutrtion是食品科学 比较工业方面 就是如何制造出有营养价值食物 和 还有如何保存食物在制作过程保持营养价值 等等等 所以还是会少许涵盖一点营养学在其中..

Victoria Ong said...

你好!想知道读 UCSI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的话 min qualification 是什么?我SPM成绩不太好,现在有diploma in Mass Communication,不过现在很想学营养学,不知道大学能不能接受。。

Ah Kiam Ng said...

https://www.ucsiuniversity.edu.my/programmes/bsc-hons-food-science-nutrition

可以參考這個...這個是based on我大學UCSI的requirement. 大致上都是基本 STPM SPM Alevel 要有 biology chemistry吧.. 不然可以walk in到大學詢問詳情

Unknown said...

您好。本民宿有意于十二月份辨健康生活营,不知道大家有合作空间吗? 有兴趣可以联系我 Penny 019-7772258。
谢谢!

我的博客之旅 said...

请问营养师这份职业在未来前景好吗,会不会没有需求

Ah Kiam Ng said...


哈咯 這我也不能有十足的保握回答你...但可以看見的是 營養師的vacancy越來越多 取決於你的興趣個性往哪方面發展最適合自己 有食品工業,藥劑所,美容中心,保健品公司,public speaker都有...有什麼更多問題可以私訊我ig或fb吧..這裡比較難回覆... ig : ahkiamng

truongmuunghenhan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nice post! Post really provice useful information!

Giaonhan247 chuyên dịch vụ vận chuyển hàng đi mỹ cũng như dịch vụ ship hàng mỹ từ dịch vụ nhận mua hộ hàng mỹ từ trang ebay vn cùng với dịch vụ mua hàng amazon về VN uy tín, giá rẻ.

Jane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Jane said...

你好,在本地有没有短期的营养学课程呢?目的其实是为了要丰富自己的知识 (如果有受营养界承认的cert更好)
我误打误撞了读着药剂系大三了,读了才发现原来自己兴趣营养学😂但跟你一样,也是非常乐意教导大众、灌输正确的科学知识给大家。

Ah Kiam Ng said...

你好, 在马来西亚的nutrition registration还没很成熟..即使没上课过正统大学课程也能自称为营养师... 关于短期课程 我是不太清楚 有在网上看过有人po过相关课程 受不受承认我就不敢保证... 如果有興趣的話 你可以像我一樣修個一年半的Master課程 哈哈.. 可以到我的instagram: ahkiamng 或臉書吧..這裡聊有點麻煩...anyway希望你能找到自己喜歡的pathway!

rachel said...

hello,我打算去UCSI 读 bachelors in food science and nutrition ,刚好看到你说也是在UCSI 读 就想问你学校怎么样?学习环境啊都还好吗?最重要的老师都好吗?还有international pathway 是不是都可以去到?

Ah Kiam Ng said...

我那個batch的lecturer 平均算中上 整體還行..現在的講師不確定還是不是同一批人...
UCSI的uni life就跟其他大學比起來比較boring 哈哈
我那屆是沒人twinning 所以也不能很確定的答覆你..有任何問題可以到我的 ig ahkiamng 會比較方便回答...

Unknown said...

请问不是理科生,可以读吗?请问你知道那一间学校可以接受文科生吗?